推广 热搜: 商业计划书  可行性报告  市场营销  企业管理  可行性研究报告  成功  半导体  成功案例  私募计划书  创业计划书 

三星管理的秘密武器

   日期:2019-12-31     来源:www.huijvwang.com    作者:汇桔网    浏览:732    评论:0    
核心提示:在三星,几乎所有被大家一般认为是形式化、无效率的东西都变成了管理利器。  大家读武侠小说,会发现书中的武林高手不仅功夫高
在三星,几乎所有被大家一般认为是形式化、无效率的东西都变成了管理利器。


  大家读武侠小说,会发现书中的武林高手不仅功夫高,而且善于运用各种厉害的武器,在现代企业中,管理者为了提升效率、优化管理,达成企业的“长治久安”,也会采取一些行之有效的管理工具。由于它们像武器一样,也是在实践中经过不断的锤炼、打磨而渐渐形成的,所以特别管用。可以这么说,许多出色的管理者,一般都是先进“武器”的制造者和采用者。
宁波三星集团,就是一家善于创造和采用“武器”的企业。在公司总部,走进每一间办公室,都能找到一些类似于工作任务分配指令传递单的东西,它们的种类大量,有会议纪要、工作联系单、承诺书等。用集团总裁郑坚江的话来说,这些东西就像是“农民伯伯的锄头,工人老大哥的榔头,记者先生的笔头,解放军叔叔的枪杆子”一样,是管理者的工具和武器,能不人手一套吗?
  如果大家对这批“武器”进行一番研究的话,会发现其中蕴含着许多趣味和管理的智慧。


会议纪要—碧玉七星剑


  碧玉七星剑最大的“卖点”,是剑身上镶着七颗翡翠,而会议纪要之所以能成为三星“兵器谱”上的第一种“武器”,不仅由于它像刀剑一样是种应用极广的“常规性武器”,而且还由于它在布置工作任务时,特别强调了“七大明确”,使责任人没办法敷衍了事。
  小程是新代理加盟公司市场部的一位青年,这天早上,他参加了推销部门召开的一个会议,会上提到由他统计一组数据。下午的时候,小程就接到了一份会议纪要。令他大开眼界的是,这份会议纪要与他以前看到的同类文件都不同,开头很简短地把本次会议的目的和流程说明了一下,下面就是一张满满当当的表格,详列了一长串会上布置的工作内容及其对应的责任人、完成日期、评审人、评审时间等项目,再加上整理转发人和电脑监控考核人,共组成了七大要点。小程的名字,也在责任人一栏中,规定他需要在2天内完成全部数据的统计大全并形成书面报告,然后经主管部门的评审人评审合格并签字确认后,交至监控考核人处,作为完成工作的依据。
  “这项工作的推行结果,若在评审时未获通过,将仍按未按时完成工作进行考核。所以在经办流程中谁敢掉以轻心?”小程说,“经过这事,我深切地领会到,一项工作任务如果明确了七要点,责任到人、狠抓落实,就没理由不完成得既快又好!”
  在自己的印象中,会议纪要本是一种用得很滥的公文体裁,里面充满了大段的空话和套话,文字拖沓,现实教导意义不大。但它到了三星管理者手中,从目的、形式到文字风格都发生了全新的变化,体现了简效、务实、规范的管理风格。所以,本文讲的第一个故事,第一种“武器”,更确切地说,应该是革新。只有革新,才能化腐朽为神奇,将一种官样文件,改造成一种很有威力的管理“武器”。


工作联系单—软剑


  工作联系单,适用于公司内两个地位相仿的部门或个人之间的工作分配,任务的接受流程是平等、友好和非命令式的。但你若拒绝受理或逾期不办,它就会显示出其柔中带刚的强硬一面,这一点使工作联系单很像是武器中的软剑。
  单子上除印上了被联系部门名称、填单部门名称、联系事宜、处置建议等填写项目外,还强调了一点:对工作联系单,任何被联系部门都不得拒绝处置。如果拒绝,则需要在“处置建议”一栏上注明“该工作事宜非本部门工作责任范围内”字样。如果既不处置也不注明,则填单部门可向上级部门投诉。
  公司技术部的小魏接到了一份来自开发部的工作联系单,请他在3天内供应一项技术方面的援助。小魏表示他答应接手这项工作的理由,倒不仅仅是担忧不这样做会遭到投诉,而是“公司各部门之间总免不了会有工作联系,总会有一些工作需要在其他部门帮助下才能完成。今天技术部找我联系工作,明天我可能也会有工作需要得到他们的协作。这种协作是相互的,目的是共同把公司的事情办好。”
  所以,工作联系单即协作。在一个提倡协作精神的企业里,许多繁复、涉及面广的工作,通过有关部门的共同参与、积极配合,一直能很顺利地得到解决。


水平意识试验—暗器


  在三星海量的“管理工具”中,职员水平管理试验法似可归入暗器一类,由于其特征在于:你事先既不知道“暗器”会于什么时候“出手”,也无从知道其数目有多少,以及它将以何种形式出现。
  上月,三星质检职员小陈在对一批外协件进行检验时,从一大堆元器件中找出两只带有很小瑕疵的不合格品。事后小陈才知道,他已在一场职员水平意识试验法的检测中顺利过关。
职员水平意识试验法的推行流程是这样的:公司不按期地找一些水平缺陷不明显的不合格品,记下编号或做好标识后,混入一大堆同类商品中间,看职员能否把它们准时、如数地检查出来。那些水平意识不强、工作不细致的职员,在碰到这种事先不打招呼,且随时随地都可能举行的“考试”时,就往往很难得到高分。所以,要想经受住“暗器”的考验,只有一个方法,那就是在工作中时刻维持高度的警惕心和责任心,“不接收来自上道工序的不合格品,不把不合格品传递给下道工序”。


“三剖析三不放过”—连环炮


  如何才能彻底解决企业内暴露的商品水平问题或管理缺陷呢?三星集团的绝招是使出“连环炮”—三剖析三不放过活动,一“轰”到底,务必使问题水落石出。
  最近,该公司生产的某批次奥克斯空调被发现存在压缩机配管一致性较差的问题。公司遂召集有关职能部门和责任人,深入剖析此起水平问题的风险性,使大家充分认识到不合格品一旦出厂,不仅会对企业造成巨大的负面影响,而且将损害用户利益;紧接着剖析配管一致性差的理由,层层追溯,明确水平责任,找出漏洞;随后剖析应采取的措施,经技术部的评议通过后,即付诸推行,准时改进不足。整个活动流程真正做到了“起因未查清不放过,水平责任未明确不放过,纠正措施未落实不放过”,一举使成品抽查合格率达到100%。
  三剖析三不放过活动也被用来医治一些管理上的“痼疾”,它最显著的特征是缜密。从上例大家可以看到,它整个的推行流程是循序推进、环环相扣的,故尔使问题的处置不致浮于表面或半途而废。


爱心奖—长命锁


  在三星,骨干管理、技术职员的自动流失率每年都较低,起因是三星一方面着重人本管理,给予人才以充分的尊重和良好的成长空间,一方面用高待遇塑造了一条留人的“长命锁”,终使企业和职员之间形成了一个经济利益共同体。
  三星的职员待遇一般都不低,为使职员感到“好戏还在后头”,公司还采取了额外的勉励措施:规定凡是在三星工作满一年的骨干职员,在年终奖发放时,均可同时获得以集团总裁名义赠予的“爱心奖”,以表彰其为企业作出的贡献。职员在三星服务年份越高,爱心奖累计数就越大。2000年,公司赠予职员最高的一笔爱心奖金额高达20万元。
  但是,获赠爱心奖是有首要条件的:职员需要在本职工作中表现突出,诚诚恳恳做人,认认真真做事,不违反公司的廉政规定。当然,最重要的一条是,“不可以中途退场”。所以,爱心奖好比是“长命锁”,既能留住职员的心,又可“拴”住他们试图跳槽的脚。


工作计划与概括—标尺


  三星一直在致力于打造一种变约束型管理为勉励型、宽松型的管理新模式,以便坚定和增强职员的自主管理意识。但是,对于职员的工作效率和工作水平,同样需要有一种工具来加以衡量。工作计划和工作概括,可算是一把好“标尺”。
  像三星其他部门的主管一样,电表推销部经理李行业先生每年都会赶在新一推销年度到来之前,向公司总裁上报一份自身及其本部门的《年度工作计划》,以使本部门工作与企业的总体进步目的和策略思想始终维持一致;然后在每一个月的25日前,再确定下一个月的《月底工作计划》,设定该月工作目的,明确工作思路和方向;一个月结束后,他便会着手编制一份《工作概括》,对上步工作进行全方位、系统的回顾,并如实汇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缺陷,在深入剖析、反思的基础上,提出纠正整改措施,以利更好地拓展下步工作。与此同时,电表推销部的每一位职员,也被需要按期递交《工作计划》和《工作概括》。
  《工作计划》和《工作概括》的意义在于,它可以确保各部门及其职员在不必受到严密监视的状况下达成自主管理,促进他们始终围绕企业的总体进步方向分头行事而不致发生偏差,同时它也已成为公司客观评价一个部门、一位职员工作量、工作效率、工作责任心、进步速度的“标尺”。
  进步是硬道理,而进步的根基在管理;如果说管理是门艺术,那样在管理中灵活运用各种“武器”是其中的精致艺术。
  从一个濒临破产的小厂,到亚洲最大的电能表生产企业和国内著名的空调器生产厂,三星集团的进步得益于其对管理的不断革新和提炼。虽然本文介绍的六种管理工具被比喻成剑、炮、暗器等武器,但它们的精神与人本管理并不相悖,都体现了更多地依赖职员自我教导、自我控制以及顺应人性的管理等一系列新看法、新思想,符合以人为本的勉励和制约模式,是富有创造性的,适应了现代企业的进步需要。
  不止是三星,许多企业都有自身秘不示人的“武器”。可以这么认为,只须是可以有效勉励职员、挖掘职员潜力和调动职员积极性、创造性的管理方法,都是有益和值得借鉴的。三星的实践结果也能说明问题:在这家企业中,哪个部门对管理工具运用得越多、越好,其工作效率就越高,管理本钱相应地也就越少,且不容易滋生推诿、扯皮、设置障碍等管理上的腐败现象。

 
标签: 企业管理
 
更多>企业管理相关
更多>推荐企业管理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山东企划网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山东企划网-山东安徽企划行业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