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商业计划书  可行性报告  市场营销  企业管理  可行性研究报告  成功  半导体  成功案例  私募计划书  创业计划书 

浅析湿地公园规划设计中文化设计理念的应用

   日期:2021-05-26     来源:www.huijvwang.com    作者:汇桔网    浏览:690    
核心提示:在湿地公园规划设计中融入文化设计理念,是尤为重要的,不只可以在环境保护层面起到积极有哪些用途,更可以在历史文化、旅游观光

在湿地公园规划设计中融入文化设计理念,是尤为重要的,不只可以在环境保护层面起到积极有哪些用途,更可以在历史文化、旅游观光、休闲娱乐等方面提高城市的进步品质,构建愈加绿色、和谐、健康的生态宜居家园。下面浅析一下湿地公园规划设计中文化设计理念的应用。

1、重视文化,改变原有些进步理念

湿地公园规划的塑造需要处于一个和谐的进步背景中,因此为了更好地达到湿地公园中自然元素和人工元素的和谐,设计师应转变进步理念,在创意和构思中融入低碳环保的进步理念,通过科学的修复和保护,严格限定湿地的总体规划,围绕生态建设的进步核心,明确以项目建设为载体、以湿地保护为重点、以涵养水源为进步的绿色设计原则。

在设计理念中,对于人工项目的塑造要进行相应的风险评估,围绕生态建设的进步,杜绝沿河采沙等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对于湿地生态系统进行全方位修复,确保湿地公园中的植被可以处于和谐绿色的成长态势中。在环境综合治理上,根据环境保护的有关法律法规,拓展大整治行动,保护湿地水资源和生物多样性,特别是对于沿河污水排放,进行全方位的清查。在对湿地公园规划的水系塑造理念上,打造生态化的岛链,逐步恢复人工湿地,积极拓展各类科普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加大国家湿地公园的特点化地区建设,使湿地公园处于有序的环境秩序中。

2、科学配比,助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要想使湿地公园规划愈加严谨科学,最重要任务就是合理设计公园中的生态保育区。对于濒危的生物物种,进行全方位的维护与复育,结合自然环境的进步规律,全方位构建生态环境系统。特别是要通过生态学的进步原理,达成人与自然的协调进步,结合野生动植物保护、自然景观生态维护,协调森林与湿地公园生物圈,从而对保护地区功能进行多项划分,在植物复育、动物保育、防护林建设、巡护步道等方面,打造集约化设计规划中心。

比如在保护现有湿地植被资源的基础上,人工种植成长情况较差的植被,恢复森林和湿地。在物种的选择上,对于陆地和近水地区,可以种植水杉、池杉、河柳等乔木,而沼泽地则需要搭配芦苇、蒲草等植物,浮水地配置睡莲、芡实等植物,从而使湿地公园的自然环境得到最大程度的保护。

3、维护生态,平衡森林湿地进步功能

在湿地公园的建设中,文化设计理念的应用应基于“尊重自然”的进步理念,通过一系列强有力的教育手段,确保天然公园的自然景观得到最大限度的保留;再辅助于独具匠心的艺术构思,使湿地公园的文化理念和文化特点达到融合,并且渐渐形成拥有鲜明景观设计的科学文化活动地区,更好地为广大市民提供旅游、生活、学习等文化服务。因此,在平衡湿地进步功能上,设计师应充分融入科普教育、植物研究、野生动植物保护、城市文化宣传等方面的原因,铸就多元化未来发展趋势,构建一个有机、健全的公园保护管理体系。

4、塑造品牌,突出民族文化特征

国家公园作为具备国家代表性的生态系统,需要要拥有独特的自然景观和丰富的科学内涵,才可以获得广大群众的高度认同,赋予国家湿地公园愈加独特的品牌力量。而要想使国家公园的品牌力量得到释放,广大设计师应该在设计中尝试融入深厚的民族文化理念,将真的代表国家形态、彰显中华文明、传递生态价值的文化元素纳入其中,凸显不同地域、民族、文化体系的价值特点。比如有着“中国第一国家公园”美誉的普达措国家公园,其品牌效应之所以可以产生巨大的哄动,就是由于普达措国家公园凭着着香格里拉独特的自然景观和云南深厚的民族特点,产生了哄动的宣传成效。愈加多的旅游达人为了一睹云南区域的少数民族风情来到了这里,在感受原始生态环境的同时,也可以细细品味“三江并流”的世界自然遗产哈巴片区,去感受自然景色中浸润的民族文化,在碧塔海、属都湖和弥里塘亚高山牧场中领会民族文化的美好。

总之,广大设计者应付湿地公园的功能进行全方位地剖析,融入一流的文化设计理念,对公园内部设施进一步健全和进步,塑造设施健全、生态文明的湿地公园。

原文参考:http://www.huijvwang.com/articles/qtsdgyghsj.html

 
更多>规划设计相关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全国企划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全国企划网-全国安徽企划行业交流平台